文章分類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元智大學新舊任校長交接典禮致詞

今天我是以多重喜悅的心情,參加元智大學新舊任校長交接典禮。我首先要向元智大學道賀;元智大學自1989年建校以來,一直都由優秀校長治校,尤其在非常優秀的彭校長治校七年以後,又請到非常優秀的張校長,累積能量非凡,光明前景可期。
其次我要向卸任的彭校長道賀;清華大學在七年前,以非常不捨的心情,將彭校長出借,當時我也是到元智送親團成員之一;彭校長在清華大學擔任許多重要行政職務,表現亮麗,在青春旺盛之年,以十足活力,積極任事,同時深具創意,尤其難得的是同時有很強的執行力,善於表達與溝通,是任校長的良才,七年後果然不負眾望,載譽而歸,可喜可賀。個人對彭校長的歸建,尤抱欣喜之情,彭校長在清大素為消息靈通人士,經他提點,我也有幸預聞許多秘辛,最近我跟他見面時,發現清華大學有些事他並不清楚,因此現在是返校的最佳時機。
張進福校長約與我同時在 UC Berkeley 求學,返國後迅速的在學術界建立起很高的聲譽,1980年代末期即受邀出任教育部科技顧問室主任,任內對清華大學提供了很大的幫助,日後又為政府延攬為國科會副主委,出任暨南大學校長,國科會國家型網路通訊計畫主持人,於2008年入閣出任主管科技事務的政務委員,歷練豐富,對國內教育與科技發展不僅有深刻的了解與掌握,而且多所建樹。本人在2008年到國科會服務,有較多機會向張政委學習,非常佩服他處事明快,而且深具智慧,能化繁為簡,鞭辟入理,剛才張校長說他會適時出手,我想這一天會很快到來,並且讓大家眼睛一亮。在此要特別一提的是,2009年我曾與張政委分任行政院攬才團正副團長,赴美攬才,在加州矽谷、德州達拉斯市、芝加哥與波士頓有許多攬才與參訪活動,要由團長代表致詞,張政委在各個場合,不論是用中文或英文,都能適切的發言,並且用詞精到,介紹攬才團的目的並宣導六大新興科技,相信所有在場的中外人士一定都印象深刻。

元智大學建校迄今,已有二十三年,除由遠東企業集團強力支持,也有前三位校長優質治校,所謂十年磨一劍,在磨了二十三年後,新校長就任之際,未來的願景是很受國人期待的。剛才徐董事長致詞說,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uncertainties),但未來也同時有確定的部份。以高等教育來說,在台灣好人做好事,但不一定做對事,在人人能唸大學理念下,大專院校擴充到一百六十餘所,結果間間營養不良;同時據內政部統計,十八歲屆齡入大學人口今年約32.4萬人,到2017年約27.4萬人,20202026年約分別僅剩22.118.4萬人,在據教育部「教育統計」現今大專院校在學學生約一百一十萬人(大學日間部約83.8萬人,夜間部約19.5萬人,專科約10.1萬人),可見未來生員短缺的嚴重性。元智大學雖屬公私立大學前段班,未來難免遭遇很大的衝擊,目前理應未雨綢繆。如果依循目前「教育部大學」模式,如何與前幾名的國立大學競爭?正如張校長致詞時所說,本人以矇矓的眼光來看元智,在兩岸四地大學中,有具宏觀器識與教育理念的遠東企業集團強力支持,最有機會成為大中華地區的加州理工學院 (Caltech)Caltech教師人數約300人,與元智相當,但在世界人均教師表現評比居首,徐董事長致詞說遠東企業集團放眼13億人加上台灣2,300萬人的市場,如此氣魄,如投入適當資源,採取突破性的做法,有可能打造世界級名校,是我對元智的期望,也是對元智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