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校友體育館動土典禮致詞


今天我們在這裡見證清華的歷史,一百年來第一次由校友捐贈全部經費的體育館舉行動土典禮,剛才司儀宣布今天到場的部分貴賓時,我以為他要一直唱名下去,因為今天到場的全部是貴賓,全部都是清華的貴人。

我們在一年多前校長就任典禮時,提出百人會的構想,很令人振奮的是迅速獲得校友們熱烈的響應,踴躍情況遠遠超出當初的預期,讓身為校長的我,感到非常驕傲與感動。清華校友對母校的愛護之情,不是其他任何學校的校友可以做到的。最近一年多來,經常有機會在各個場合跟校友互動,每當提及百人會構想時,校友都極為支持,沒有一次讓我失望。

很感謝曾子章理事長在第一時刻,就認捐五個單位,其後又發動所領導的企業集團中五位總經理級校友個認捐五個單位,在我拜訪正文科技陳鴻文與楊正任校友時,他們很爽快的各認捐三個單位,碩和電子的陳繼仁校友也循曾子章理事長模式,除個人認捐四個單位,也發動旗下三位校友認捐。還記得去年四月受邀至校友高球賽致詞時,口頭邀請賴文針董事長加入百人會,他二話不說當下應允,之後,范傳銘校友主動把我拉到角落,問我有沒有機會加入,我說當然歡迎,還有,我邀請蘇峰正總經理到學校談談,結果一談之下他就加入了百人會。在張一熙校友退休茶會上,我說希望他未來有機會一定要加入百人會,他當場宣佈加入,不久後,當時在茶會現場的葉均蔚與簡朝和校友也共襄盛舉。

另外近來對學校有重大捐贈的校友,如核工69級李偉德校友獨自捐贈一億五千萬元,協助學校興建「綠能館」,物理73級謝宏亮校友,捐贈有「二十世紀最傑出雕塑大師」之譽的羅丹最著名的作品,「沈思者」大型銅雕,在得知百人會活動後,都堅持另外捐獻,參加百人會;諸如此類感人的故事不斷地重演,所以一年多來跟校友的互動,從來沒有一個場合是空手而返的,我想這是其他的學校做不到的;各位百人會的會員都是清華的貴人,清華對大家是衷心的感謝。爾後,你的公司、你的事業、你的家庭有甚麼需要校長的地方,校長義不容辭,你的公司要開工,你的公司要慶祝,你的寶眷有什麼喜事,都可以跟學校聯絡,南來北往,在所不辭;雖然之前已經參加過很多類似活動,但我欠各位百人會會員每人最少一次,第二次當然也可以商量,不排除也可能提別的計畫,共襄盛舉。


今天非常高興能在清華百周年校慶時,順利舉行校友體育館動土典禮,等一下大夥要移師到大草坪旁,化工館旁的新圖書館,也就是旺宏館,參加落成典禮,歡迎大家也去共沾喜慶之氣,最後再次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