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旺宏館落成典禮致詞


今天我以非常興奮的心情來參加清大旺宏館的落成典禮。剛才我與耶些同仁與校友從清華校史上第一次完全由校友捐贈的多功能體育館的動土典禮趕過來,所以時間有些耽誤,很是抱歉。多功能體育館的動土典禮與現在進行的旺宏館落成典禮共同之處可感受到都是喜氣洋洋。這幾天因校慶活動集中舉行,每天行程滿滿,有人好奇問校長感覺如何,我說校長越忙表示學校越旺,樂在其中,這部分剛好跟旺宏館命名是不謀而合,清華有了旺宏館以後一定更加興旺。我們當然也祝福旺宏電子未來也是一天比一天興旺,正如胡董事長在上次吳董事長名譽博士授予典禮上所言,如果旺宏更興旺,清華也會更興旺,所以我們對興盛的未來是充滿了期待。

今天終於得以在這美侖美奐的建築物舉行落成典禮,可謂「千呼萬喚始出來」,雖然等一下吳董事長或胡董事長可能會抱怨,旺宏館從得到旺宏電子以創記錄的大手筆捐贈並獲得教育部支持,決定興建以來,歷經四任校長,長達十年才完成,其中從經費籌措、拆遷原有建築、工程核定、施工以及滿足各種法規的要求等,須通過重重關卡的艱辛原由,雖然大家都很清楚,總是令人遺憾;另一方面,我要向大家保證,清華未來一定會好好的經營。事實上,因為經費限制,內裝也有延宕,承蒙旺宏電子又再次慷慨捐贈一億元,讓我們可以把內裝工程做得更好。為不負各界期望,我也建議我們的同仁,到各地去參觀、取法,看看有些學校十年前就做得很好的工程,如果現在沒有做好妥善規劃,圖書館的外觀、內建品質以及服務還不如先行多年的友校,那就有愧做為清華人了。清華一向要求精益求精,永遠的追求卓越,同仁們一定要充分發揮清華行勝於言的精神,相關單位群策策群力,將旺宏電子的一番美意予以落實與發揚。

目前校內還有很多工作亟待進行,我們會抱著戒慎恐懼之心把事情做好,另外,在今天落成典禮的前四天,也就是四月二十號,本校在旺宏館前面,舉行世界知名雕塑大師、有「二十世紀最傑出雕塑大師」之譽的羅丹最著名的作品,「沈思者」揭幕典禮,對應著旺宏館學習資源中心及國際會議廳的用途,應是相得益彰,也是最好的開始,羅丹在這個作品完成時曾說,世界上如果有永垂不朽的事物,那我這個作品一定會永垂不朽。我想今天啟用旺宏館,我們同樣要抱持著旺盛的企圖心,好好的利用學習資源中心,把它當作思索者的社群集中地,充分發揮其功能,針對世界未來的重要議題,多學習,多思索,讓清華大學與旺宏電子深刻的結緣在世界上能夠永垂不朽。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各位光臨盛會,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