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99 年春節聯歡茶會致詞


各位同仁、各位退休的前輩們:

首先跟大家拜個晚年,新年恭喜,祝大家生龍活虎、虎虎生風。

在年前,本人與學校多位主管到教育部報告五年五百億計畫前四年執行成果,毫不意外的,清華繼續獲得「優」等佳績,而這個可喜的成果,當然是由於各位同仁的努力,在此代表學校向大家致謝。另外當天在報告時我特別提到,在倫敦泰晤士報大學調查中,以學校規模而論,教師人數在一千人以下者,清華排名第三十七,如果在七百人以下,清華位列第十一,所以,如果台灣想要有一個躋身世界前十大的學校,清華大學無疑是唯一的選擇。

今年三月起,第二期五年五百億計畫將啟動作業,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來爭取,特別預算對學校的未來發展非常重要,雖然學校已經有很好的基礎,但往後仍有許多重要工作亟待進行,其中與竹教大合校議題,是學校擴大規模的一個可行途徑,當然,我們還需要經過很縝密的規劃協商,以及相關客觀條件的支持。另外,生醫園區的發展及高等研究園區的開發,都是學校未來發展的契機。目前我們正積極進行「打造新能源綠色校園」計畫,除行政處室已開始啟動外,也籲請各院系所全力推動,打造清華成為真正「水清木華」的綠色校園,一個新能源的發展重鎮,希望在大家齊心努力下,能很快展現出績效。

依慣例我被告知,每年春節聯歡茶會結束時,一級主管要跟大家合唱同樂,而校長則有特權選擇曲目,我今年選的歌曲是「花心」,為什麼選「花心」呢?我們曉得清華的俊男美女很多,今天倒不是藉機勸大家真心誠意,不要花心,最主要的是,在去年畢業典禮那天,當我開車經過校園時,看到一群穿著袍服的畢業生在路上躺成一列,那時心中突然湧現「花心」這首歌,因為其中有句歌詞 「心中一定還有夢」,我想這群畢業生,心中一定懷抱著夢想。事實上,我們在學校從事教育工作,是最有能力幫別人、協助別人的人,是能讓這些學生築成夢想、追逐夢想,進而達成夢想的人,所以,不管是教師或員工,除了為自己圓夢之外,希望也能協助別人達成夢想。

我們曉得美國Carnegie Mellon 大學有一位教授Randy Pausch,在他四十七歲時,發現罹患了不治之症,大家可能在YouTube 或書上看過他的故事,他在「最後的演講」中語重心長的說道,人生最有意義的事情,除了圓自己的夢以外,是協助別人完成夢想,所以我也希
望,我們清華的同仁也都是一個能夠努力協助他人達成夢想的人。


「花心」這首歌旋律很美,歌詞也很美,讓人以為是首中文創作歌曲,但它是一首日文翻譯歌,歌詞最後一段,就是我今年對大家的祝福,希望美麗、純潔、快樂的花朵,綻放在每個人的心中,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