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23年12月9日 星期六

盡心立命: 李怡嚴教授令人感佩

 盡心立命: 李怡嚴教授令人感佩

盡心立命

任教務長時

著有「大學物理學」

著作「清華簡與上古史」

令人感佩

李怡嚴教授,為清華物理系創系元老,物理所首任所長,亦擔任過教務長,終身為清華以及台灣物理界奉獻。最近病篤,囑咐以畢生積蓄捐贈清華,幫助物理系及各領域的發展,令人感佩!捐贈儀式於12月8日(五)上午10點在清華名人堂舉行。他因病情不能到現場,而由律師代理,師友們用錄影的方式向他致意,再將影片傳達給李教授。

最先見到李教授是遠在1966年,當年我是台大物理系修畢大二學生,到家附近清華大學「暑期研討班」旁聽,期間有一天晚上,同參加研討會的多位學長們在成功湖畔學生活動中心與清華的年輕教授座談請益,當年清華在台灣學界是異類,教授幾乎全是擁有博士學位的歸國學人,記得當時有王唯農、王守益、楊覺民與李怡嚴教授等,教授們侃侃而談,而李教授是較沉默的一位,後來發現這也是他的特質。

李教授於1964年在美國密西根大學完成物理博士學位。隨即回台在清華任教,1982年起擔任清大教務長一職,直到1989年才卸下此一職務。1994年於清大物理系退休。

李教授的教學,在學生中討論很多,最著名的是很容易「被當」,他著有「大學物理學」(東華出版社) 四冊,由其授課內容協同助教們彙整而成,是我在大學時期少見而很受益的中文物理教材,據說因為其內容難度較高,並未受到廣泛使用。

我本人於1977年從美國回到清華材料系任教,當年清華教授不過百餘人,雖然與李教授有相遇的機會,但並不熟悉,直到我於1982年起擔任材料系系主任,與時任教務長的他自然有相當的互動,了解他除認真負責外,並長於擘劃,也是在他任內,清華於1984年成立人文社會學院,同時配合新大學法擬訂清華新組織規程以及雙學位制開始實施等。

李教授與我是於1992年起,同住清華金城三期公教住宅的鄰居,因不同棟,見到他的機會多在兩棟間的地下停車場,因為他與我同有早起,並為避免交通雍塞,而一早開車到校的習慣,由於他開車謹慎,車行非常緩慢,如果尾隨其後,要慢好幾分鐘才能到校
而他到清華,通常是長留圖書館。同時也常參加學校的演講會,但不像仍在任教時,喜歡發問,多半是默默聽講。

李教授也以讀書多、藏書多出名,家裡全是書櫃,裝滿各式書籍,他的興趣很廣,不久前,經濟系退休的賴建誠教授在通識中心演講時,還提到與他合作發表的兩篇有關金本位與稅制文章
,另外著有「清華簡與上古史」等;前幾天有朋友傳來他捐出的藏書搬到龍山社區裏的綜合大樓九樓,開放給新竹市機關學校的圖書館來選書,的影片,觀之不勝唏噓。

在大約一月前,清華退聯會幾位同仁曾到馬偕醫院探望李教授,當初預定於十一月二十日返家,所以打算屆時再到他家探望,不料他的病情有轉折,遲遲未能如願:因而於上星期六到醫院探望,他也剛好醒來,我跟他說:「清華人都很敬重您,感謝您對清華的貢獻,又將畢生積蓄捐贈清華,令人感佩,希望您早日好轉,回家靜養」,他似乎頗為感動,臨別時掙扎著伸手與我相握;在步出醫院時,對捐出鉅額儲蓄給清華的李教授,竟然在病重時,住在四人一間的三等病房中,思之頗為感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