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2020年中清華材料系學期末歡樂聚

2020年中清華材料系學期末歡樂聚

以金堆的講座含金量並不高

極為珍惜與感恩

難得的歡聚

豐盛美味的十全烤鴨餐象徵十全十美

今天很高興參加材料系學期末餐會。並蒙系主任代表學校頒發侯金堆講座證書;同仁們可能好奇,以金堆的講座含金量是多少,由於在座許多同仁在幾年內會退休,我也破例透露一下,依公教人員退休辦法,含金量並不高;但講座身分可讓我繼續在學校從事我喜歡的工作,所謂發揮剩餘價值,是沒有理由可以抱怨的。

同時也由於公教人員退休辦法,連帶讓我只能以志工身分擔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但對這項與我志趣相合的工作,我是極為珍惜與感恩;台聯大與清華本為一體,我的新職務讓我與清華緣分更為加深,也希望有機會為大家做些事,還望大家鼎力協助。

由於我與清華的深厚淵源,以及個人對歷史的興趣,以及各種機緣,漸自許為業餘校史研究者;在2014年卸任校長職務後,於網路上開闢「清華一百問」部落格,梳理與清華有關之各種典故、事件與趣聞,累積下來,條目超過一百則,約十幾萬字;有感現今尚未有從新竹清華人的觀點,講述清華大學故事的專書,決定嘗試整理增補部落格文章集結成書; 「水清木華――清華的故事」內容包括一百五十餘則,共二十餘萬字,並附有約400 張圖片;「清華大學」是一本大書,與民國同壽,校史波瀾壯闊,執國內高教之牛耳,影響無遠弗屆;而自1949年兩岸分治後,各自有獨特的發展軌跡;由於新竹清華與北京清華同根同源,典章制度多一脈相承,因此本書第一部分即從國民政府遷台前北京清華說起,約佔1/3篇幅,第二部分則聚焦新竹清華,約佔40% 篇幅;近年來,由於兩岸清華特殊淵源,有密切的互動,因而第三部分主題為兩岸清華,約佔27%。出書的理念除記錄與紀念外,盼望能表達出清華是一所偉大的大學,但限於個人文字修為,力有未逮,希望將來有機會加以增補,更期待未來識者能「繼往開來」,續寫清華之華美篇章。

今年是庚子年,當初原定趕本年校慶前出版,適逢學校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取消校慶大會,所以時程上較不匆促,抱持「出版早不如盡力而為」的態度,也就較無急迫感。月初承代銷的「水木書局」老闆提醒,敦促出版商在清華畢業典禮前出書,因此「清華的故事」已於一週前出書。初步反應相當熱烈,有兩位校友分別採購了五百與一百本,應有相當可讀性。

對於材料系的同仁,我最先的想法仍是一律贈閱,但考慮「買的書才會看」的說法,而自認本書是清華人應讀之書,所以我與「水木書局」商定長期以八折出售 (獨立書局通常以九折出售),另一方面,由於有同仁在Line群組中詢問是否會依例贈閱我初步反應是可商量現採折衷辦法,相信在 Line  群組或電子郵件中有回應的同仁會看本書,因此將各奉贈一冊,還望不吝指教。

最後是一項誠摯邀請,就是「台聯大」將於七月八日下午三時在旺宏館三樓舉行「新行政總部」啟用茶會,期待屆時大家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