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台積電廖德堆副總經理「我們與成功的距離」演講致詞

台積電廖德堆副總經理「我們與成功的距離」演講致詞

今天是我本學期第一次來參加本系「業界導師講座」﹔ 一個很明顯的理由是來聽台積電廖德堆副總經理「我們與成功的距離」演講。廖德堆副總是本系79B系友,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材料科學博士,曾任台積電後段技術暨服務處資深處長、新加坡特許半導體公司副總經理、應用材料公司技術經理,現在台積電負責營運 / 產品發展 / 先進封裝技術暨服務部門,可見其豐富的經驗及多元廣泛的能力。同時能在世界級的卓越企業台積電擔任要職,顯示廖副總在半導體業界是傑出的技術主管與經理人﹔ 回到母系來分享寶貴的經驗與心得,大家必定受益良多。

今天我來到現場,另一目的是感謝廖副總率先參加本系師長與系友發起的「雙百會」成為發起會員。「材料系雙百會」的成立是本系的光輝的一頁,而「雙百會」是建立在「清華百人會」的基礎上﹔「清華百人會」在本人初任校長時發起成立,希望由一百位校友各捐贈一百萬元,配合學校經費興建「多功能體育館」,在材料系的系友熱烈支持下,帶動風潮,最後由141位會員,共捐贈一億七千兩百萬元,超標達成興建後來命名為「校友體育館」的計畫。同時材料系系友一馬當先,由三十一位系友,捐贈三千五百萬元,勇奪全校冠軍﹔「材料系雙百會」則以「清華百人會」材料系系友會員為基礎,每人再捐一百萬元,湊成「雙百」,已募得超過三千萬元「永續基金」,將以孳息協助本系發展,充分顯示材料系的「不同凡響」,是大家津津樂道的。但我更要強調,廖副總是本系79B系友,而本系79B是材料系光榮事蹟的一部分,全班五十人中,除了有三十幾位博士外,有二十餘位在國內外擔任教授,更有多位創業成功,或擔任優質企業高階經理人,廖副總是其中佼佼者。

俗語說﹕「秀才人情一張紙」,我對「材料系雙百會」發起會員的感謝,則是贈書﹔今天我準備了一套三冊「一個校長的思考」()()(),送給廖副總。這套書涵蓋了我在2010年擔任校長以迄去年底我在各個場合的致詞稿,共四百三十餘篇,一千三百頁,並有七百餘張照片﹔當初出書,最主要是為個人行述留個紀念,並與友朋分享﹔後來發現紀錄的意義,更大於紀念﹔譬如說今天的業界導師活動啟動於20132 25日,在「一個校長的思考」 ()中,第78頁即有「「材料系業界導師」列車啟動典禮致詞」,其中詳細闡述建立「業界導師」制度的意義﹔從文中所附的兩張照片,勾起當時場景的回憶,可以「歷歷如繪」形容。

這套書第一冊於去年九月底出版,第二、三冊約於本月初幾乎同時出版﹔通常我送書是一次送一冊,讓讀者能有時間消化﹔但今天機會難得,廖副總雖不見得一定「一目十行」,但可確定吸收速度很快,還望不吝指教。另外我可稍作透漏的是,科管院院長等同仁,將於六月初拜訪台積電張忠謀前董事長,他們所準備的伴手禮正是從網路商店購買到的這套書,顯示清華同仁的看重,讓我深感榮幸。

如果要想「我們與成功的距離」,可以很近,也可以很遠,最可惜的是「功虧一簣」,好好把握時機,努力不懈,才是正道,讓我們洗耳恭聽廖副總的演講。

好好把握時機,努力不懈

秀才人情一張紙

本系79B是材料系光榮事蹟的一部分

回到母系來分享寶貴的經驗與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