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2019年「材子材女回娘家」活動致詞

2019材子材女回娘家活動致詞


很歡迎材子材女尤其是逢十值年系友回娘家。今天是材料系的大日子,早上在學習資源中心圖書館南側出口廣場,有一個本系陳繼仁傑出校友紀念雕塑「堅毅之心」剪綵儀式,等一下在此大廳則會有一個「材料系雙百會」勒石揭牌儀式﹔陳繼仁系友是愛校典範,「材料系雙百會」則是清華第一個為籌募協助系所發展永續基金的聯誼會,目前已募得超過三千萬元,孳息作為系務推動經費。「雙百會」是在為籌募「多功能體育館」興建的經費「百人會」的基礎上成立,「百人會」材料系共有三十一位會員各捐贈一百萬元以上,總額達三千五百萬元,不僅名列全校各系第一,而且超過全部經費的五分之一,因而命名的「校友體育館」已於201210月完工啟用,是清華校史與材料系史同光的一頁。在在都顯示材料系在清華的不同凡響。

今天逢十值年系友回娘家,我最熟悉的還是79級﹔去年值年的78級,是我77年來到清華教到的第一個畢業班﹔記憶猶新的是我教的固態物理,上學期有26人修,可能由於不慎當了幾個,下學期班上僅剩8人,可謂我的震撼教育。幸好79級情況相當不同﹔一來我教的是三年級必修課「X光與結晶繞射」,二來同學似乎比較用功,好學深思的不少。當年材料系師資比較缺乏,所以第二年,也就是79級四年級那年,我教了不少新課,記憶中選修情況尚稱熱烈。同時,也有相當多的同學畢業後繼續在研究所就讀﹔其中陳澤澎與聶家威在我指導下拿到博士學位,龔志榮與顏秀崗則拿到碩士學位。多年來喜見很多同學在學業、事業上發展順利﹔記得大家在畢業二十年後回母校在此大廳歡聚的時候,我曾嘉獎79級是我印象中表現最好的一屆,在二十年後似乎還沒有其他屆的系友超前,我想我們應給79級的系友熱烈的掌聲。當然我也要給其他屆的系友說些公道話,這種比較不無我人的偏見,主要是後來我較少教大學部的課程,與大學部同學接觸較少,比較不熟悉的話,大家的優良表現印象不會那麼深刻。

對畢業四十年的同學,照以前的講法,都屬花甲老翁,應該含飴弄孫,頤養天年。這是現代人的一大迷思,早已與現況脫節﹔我個人目前還在快樂工作,或可給大家一些鼓舞。另外,有人提倡求學、就業之外的「第三人生」之說,以既有的基礎,快樂出航,享受自己的真愛,天地無限大,是很值得大家參考的。

今天在場的也不乏畢業三十年、二十年系友,與大家分享如何規劃退休生活自然還嫌太早﹔如果要老少咸宜,就要回到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自強不息就是盡其在我,「厚德載物」最直接的解讀就是善待一切事物,從自己的身體、家庭、親密社群,當然包括母校清華,這是我對大家的期許也是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