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史欽泰院長榮退晚會致詞

史欽泰院長榮退晚會致詞

今天我是抱著慶賀感謝期待與祝福的心情來參加史院長的榮退盛會﹔我與史欽泰院長在大學是同校、同屆但不同系的同學,對他的榮退,自然別有感觸﹔大家也許不曉得教育部的退休辦法中,有一個小奧妙,也就是可從七十歲屆齡退休日期,推斷史院長已超過七十歲而生日是落在八月一日至一月三十一日間﹔這使我注意到,再隔三、四天後即將就任的美國下一任總統川普,他已滿七十歲而是在六月出生,也就是年紀要比史院長大﹔我想很多人都會同意,美國總統的職位可能是世界上最繁重、責任最重大的工作,所以今天我們參加史院長榮退晚會,略帶一點諷刺性﹔在美國教授是沒有退休年齡的,所以七十歲退休僅是教育部的規定,代表一個階段的結束﹔只能看作慶賀史院長到達人生一項重要里程碑,做一個歡樂的見證,我相信欽泰兄在現階段必然是退而不休。
也許很多人還沒有看到過剛出版不久的新書「十里天下」,副標題是「史欽泰和他的開創時代」,其中提到史院長在過去四十年生活在清華大學方圓十里,自道「創新科技一書生,築夢新竹四十載」,我個人在清華大學方圓一里內,生活了約五十年,由於專業領域與欽泰兄同在半導體元件與材料大領域,四十年來,接觸的機會相當多,在他約十二年前加盟清華後,關係當然更為密切。欽泰兄的能力從他在各個崗位的優異表現來看,是極為傑出的,尤其難得的是,他為人一貫誠懇謙和、熱心盡責,在清華更能以豐富的歷練、卓越的識見與充分運用豐沛的人脈,對清華在科技管理與創新研發提升上發揮極大的助力,也是值得所有清華人感佩與感謝的。
去年國際間最大的新聞,應是美國的總統選舉,美國一向提倡普世價值,自居民主自由典範﹔但從年初看共和黨初選,「看笑話」趣味十足開始,最後選出一個人品極為低下的狂人,成為美國總統,對世人來說,不僅今後幾年恐為多事之秋,同時對世道人心,不免增添一分不安﹔在此時此刻,社會上有能力、有成就的俊彥之士,如史院長在撥亂反正之道上也多了一分責任,我們期待史院長能繼續發揮領導力與影響力,而有重要的貢獻。
另一方面,從專任教職退休,從此有不一定非上不可的班,代表比上班族有難得的自由﹔也是適當將生活步調放慢些,多花一些精神在享受生活的時刻。我對史院長有兩個祝福﹔
一是從史院長剛結束的書法展中,可看出他在書法上已經有相當的造詣,我祝福他能更上層樓,如當代的鍾繇,集其大成,自成一家﹔在學校教書,通常要乘寒暑假才有時間旅遊,但通常暑假時太熱、寒假時太冷,以後可在更適當的時機出遊﹔
同時在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照現在的趨勢,可預測約三十年內,計算機的智能將與全體人類腦力的總和相當,達到所謂科技奇異點,意味目前習知人類事務發展模式無法繼續,而面臨的是一個玄奇的世界﹔我預祝在過去數十年在半導體科技卓有貢獻的史院長能維持健康的身體,親迎這科技奇異點的到來。



1 則留言:

  1. 陳校長的致詞,真是精采。
    相較於史院長的十里天下,您則是一里方圓宏觀半世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