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葉銘泉教授退休惜別會致詞

葉銘泉教授退休惜別會致詞

今天來參加銘泉兄的退休惜別會,感覺很是特別﹔銘泉兄與我同時於民國六十六年到清華任教,當時工學院五個系,教師不過三、四十人,都集中在工程一館上課、研究,彼此間都很熟悉﹔銘泉兄給人最初的感覺,一是人很和氣,另一是廣東腔很重,後來則更知他是短跑健將,在校內多年無敵腳。
但他後來也憑藉唱廣東歌風靡校園,最有名的當然是小李飛刀﹔他的另一把刀,是在教學打成績上,有葉大刀的外號,而他除是本校第一屆傑出教學獎得主,也是第一位因連得三次傑出教學獎,而必須禮讓退出角逐的教師,再加上他的廣東腔,不能不讓人肅然起敬,他的第三把刀是菜刀,做得一手好菜,歷年來我也有幸品嘗幾味,確實有大廚手藝。
銘泉兄在清華任教達三十八年,有二十幾年擔任不同的行政工作﹔有人分析一個人長期在同一單位從事各項重要工作,除了現實面的因素外,一是志業所在,另一是受到相當的肯定。從這個觀點看,銘泉兄是在自己選擇的志業備受肯定的情況下退休,是很值得恭賀的。
《論語·泰伯》:“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有人認為應更積極地說“在其位,謀其政”。但其實在很多情況下,是很有道理的﹔有些事情,是主其政,也就是從事相關的行政工作,才會比較了解,銘泉兄在清華有二十幾年擔任不同的行政工作,自然瞭解的比較多,譬如說我曾從他那裡知道清華昆明湖因何命名,因為他曾聽洪同前總務長說是因紀念抗戰時期清華與北大、南開在昆明共組西南聯大而得名﹔另外,我初任校長時曾向他請教,庚子賠款基金分配情形,他就不是很了解了﹔就是“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一例。以銘泉兄在清華的無人可比豐富的行政經驗,對清華過去多年來的人、事、地變遷,來龍去脈應最能掌握,所以我個人期望,銘泉兄在清華退休後,能以不同方式,包括寫作、演講或接受訪談,分享寶貴經驗與知識,對充實清華校史內容,必定大有貢獻。
據了解,銘泉兄即將到澳門大學擔任其中一個住宿書院的院長,展開名符其實的事業第二春。澳門是他的故鄉,澳門大學有個名聞遐邇、嶄新漂亮的校園,正積極參考英、美有高聲望的大學,開辦多個全校性的住宿書院。而銘泉兄在清華本就有豐富而多元與學生互動的經驗,相信返鄉任教,以其親和力和創意,一定得心應手,工作順利。當然我們也知道,澳門大學的教授待遇要比台灣高很多,雖然據他告訴我說不如今早報紙上報導的好幾倍那麼多,未來大家不妨多找機會到澳門參訪或旅遊,在豪爽好客的主人招待下,一定賓至如歸。最後我要祝銘泉兄身體健康、在新工作上,得以大展長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