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張石麟院士紀念會致詞

張石麟院士紀念會致詞

典範在夙昔

2010年當選中研院院士

四年前當石麟兄屆齡於
同步輻射中心退休時我曾與他相約以後每年在生活費用以外花掉一百萬元對一向生活簡樸的他來說,也就是為自己與家人用在出國旅遊上;很可惜這幾年,石麟兄身體狀況讓他無法出外旅遊,由於我們有大約在同一時段在校園散步但反向而行的習慣,常可與他及張夫人不期而遇,寒暄時多離不開健康話題。

與石麟兄唯一的一次一起算旅遊的出國是2003年到俄國新西伯利亞城開學術會議,可謂「俄國歷險記」。當時正是SARS肆虐期間在台灣與大陸都很嚴峻而俄國號稱零檢出有一說法是如被檢測出來即集中診治,很可能就此從人間蒸發而在紀錄上歸零,所以當時國科會駐俄科學組組長很焦急的在入境檢查處外等候,幸好我們都安然過關;由於當時從台灣到位於俄國中部的新西伯利亞城,連等候轉機需要三十小時,非常辛苦,石麟兄與同行另外一位同事在回程前都得了感冒,我在從莫斯科飛回台北機上,剛好坐在兩人中間,很擔心在桃園機場會同被留置,也萬幸都順利通關。

至聖先師孔子活到七十三歲,在當時已是長壽,唐宋八大家除蘇轍活到七十三歲,其他活得最長的歐陽修,也只剛過六十五歲,所以石麟兄享壽七十四歲,雖讓人不捨,但也有足夠時間刻劃他的人生,在這方面,石麟兄是真正的可圈可點。 

石麟兄的專長是X光繞射,我的研究則離不開電子繞射,兩種繞射理論基礎有很多共通處,所以我們雖沒有直接合作,但在學生選課,擔任學位論文口試委員方面有許多的互動。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跟他談及現在學生不如我們當年優秀時,他指出我兩位選他課的學生都得到九十九分,並讚不絕口,是我們唯一一次意見大不同的時候。

石麟兄是交通大學的傑出校友清華大學的傑出教授X光繞射研究斐聲國際,在清華大學物理系系主任、研發長、理學院院長、學術副校長、國科會自然處處長以及同步輻射中心主任、中華民國物理學會理事長任內,都很有建樹。他曾在我擔任清華校長任內最前半年擔任學術副校長。隨後轉任同步輻射中心主任,剛好不久後我也被國科會委任為中心董事長,所以有相當的共事緣分,期間石麟兄展現穩健細膩而不失創新的行政長才,也讓個人印象深刻而深慶得人。 

以我對石麟兄的了解他是一個好老師好同事好長官好先生好父親一個人能在事業上極為成功做人上受到友朋同事學生高度肯定,家庭和樂,他所接觸的人與事,都能感受到正面的影響,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石麟兄上天之靈可以安息,也希望張夫人與世兄們能節哀順變,人生千古從無永壽,瀟灑走一回是大家所企盼的,而石麟兄做到了,夫復何憾? 我們應為他共同鼓掌慶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