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中國材料科學學會「院士論壇」致詞

中國材料科學學會院士論壇致詞

很歡迎並感謝大家來參加今天的論壇﹔材料科學學會成立於1958年,對推動材料科技發展,貢獻良多。喜見數十年來,材料科技在各方面均有長足進步,蓄積相當的能量,而材料科學學會在其間扮演舉足輕重的腳色,功不可沒。記憶所及,在我參加材料科學學會三十多年來這是學會第一次以個人冠名舉辦論壇,承蒙學會特別抬舉,本人深感榮幸與感激

這次論壇舉辦的機緣是本人已年屆七十歲,依教育部規定,將於明年二月一日自教育部教師名冊中除名,雖然日前我蒙清華校方聘為「研究講座教授」,未來將可繼續在校從事研究工作,留在材料研究前線,與各位並肩共同為提升水準努力。但從擔任三十九年半的教育部聘任教師退休,也算是人生一大里程碑,回首來時路,當然感慨萬千﹔ 約半年多前,吳文偉教授談及有幾位昔日門生故舊,有意向材料學會提議,在年會期間,舉辦一項論壇活動以誌紀念﹔由於歷年來我在美國、日本與中國大陸參加過多次類似的活動,既有學術性,能邀集多位重量級學者聚於一堂,發表寶貴研究心得,也是與門生故舊相聚的好機會,所以表示同意,也慶幸此提議得到材料學會的支持,而於今天順利舉行。

論壇主要是由我的第一個博士生鄭晃忠教授與吳文偉教授共同規劃,呂明諺教授全程協助,也感謝材料學會與清華材料系全力支持﹔在前後一整天的議程中,安排了十場演講,首先很感謝杜經寧、王康隆、王中林院士做頭三場的演講。杜院士是我三十六年前在康乃爾大學開始研究金屬矽化物時,即以該領域巨擘身分開路並不吝合作研究的老戰友﹔王康隆院士是比較近期合作研究奈米線元件,尤其是自旋電子奈米元件的夥伴﹔王中林院士則是近十年研究奈米材料與元件廣泛合作的對象,同時也是我的博士生在科技部「千里馬」計畫支持下,到美國進修的主要接應團隊的主持人,據統計,受到調教的「千里馬」前後共有八位之多。兩位王院士這次都是遠道而來,隔兩天都要飛回美國,隆情高誼,至為銘感,其他七位講者,都是多年故舊或得意門生,共同特色是研究卓越,我也要深深感謝,他們能應邀共襄盛舉,令今天的論壇格外生色﹔同時如吳文偉教授所說,由於時間限制,當初所排出陣容的許多好手強棒,今天無法上場,但仍非常感謝各位願意捧場,相望能另找時間共敘﹔這裡我要特別一提的是何志浩教授,今天遠從沙烏地阿拉伯來參加論壇。何教授是花蓮人,在花蓮大家熟知「好山好水好寂寞」的意義,我去年應何教授之邀訪問沙烏地阿拉伯老王大學(KAUST),知道在一片沙漠中工作,也頗為寂寞,但有一流的師資設備,待遇則極佳,具有相當吸引力。同時我原來的博士後研究員陳智彥博士以及我在大陸唯一共同指導的博士生金星博士分別專程從美國與杭州趕來,也是我要真忱致謝的。

剛才承蒙彭裕民理事長、嚴大任主任以及彭宗平教授開場多有溢美之詞,在此一並致謝﹔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大家今天來參加盛會,同時祝大家身體健康、一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